無我的境界

2011/05/03 13:50


我看了師父聲聞人的耳根圓通境界那兩篇文章後,


感覺自己像是挖到一座寶山,裡面藏有無盡的寶藏,


實在太令人歡喜、高興。


於是,把那段最精華的經文,背了起來,


每天唸並思考它的意義。




經文如下:


我於彼佛,發菩提心,彼佛教我,從聞思修,入三摩地。


初於聞中,入流亡所,所入既寂,動靜二相,了然不生。


如是漸增,聞所聞盡,盡聞不住,覺所覺空,空覺極圓,


空所空滅,生滅既滅,寂滅現前,忽然超越,世出世間,


十方圓明,獲二殊勝。




一者上合十方諸佛,本妙覺心,與佛如來,同一慈力。


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,與諸眾生,同一悲仰。


結果幾天下來,感覺對很多道理,有如跳躍似的領悟。


今晨在公園散步時,




突然對「念佛者是誰?」又有一番深刻的領悟。


原本這句「念佛者是誰?」是要我們找出真我。




真我在那裡呢?就在虛空裡。


我即一切,我即虛空;一切即我,虛空即我,


無二無別




我與一切眾生實為一體,無分別…


真我與佛、眾生是一體的,沒有差別。


真我包含整個宇宙時空,及一切萬事萬物。




就像人體內有數十兆的細胞,而那「念佛的小我」,


就是數十兆細胞中的一個。




但是,我們卻只知道那個微不足道的小我(細胞)。


而且強烈的執著它,並排斥其他眾生(細胞)。


經云:妄想分別,即有人我,若有人我,心墮地獄


這就是一切痛苦的根源,


也是產生無明、起惑造業的根源。




當我們濁水澄清,內心寂靜時,


我們的靈魂(真我)跳脫這個肉體(小我),


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、知道「念佛者是誰?」。


我曾夢見自己打開第三隻眼,


清清楚楚的看到,迎面而來的自我面相。


原來那是真我(虛空)在看小我(肉體),




故不論從那個角度看,


都可以毫無障礙,一覽無遺的看得很清楚。




領悟到這些,自然而然對一切眾生、萬物萬事。


都會生起慈悲心,都會感同身受。




因為所有一切都是我身體的一部分,


是數十兆細胞中的一個。




觀世音菩薩為什麼會聞聲救苦,


因為一切眾生的苦,祂都感同身受。




為什麼地藏王菩薩、觀世音菩薩會發那麼大的願?


我終於明白,知道了。


大菩薩祂們,會發這麼大的願,因已證得:


十方圓明,獲二殊勝。


上合十方諸佛,本妙覺心,與佛如來,同一慈力。


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,與諸眾生,同一悲仰。




與佛同等境界:


覺所覺空,空所空滅,生滅既滅,


超越世出世間,十方圓明。


故能三十二應化身,行十四種施無畏,


聞聲不循聲,救苦不覺苦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溫暖 的頭像
    溫暖

    溫暖的部落格

    溫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